感受最初的簡單—專訪本土化工原料自創品牌

【採訪撰文/林廷璋】Jan 9, 2018 

 

Crystal 跟我們聊到,在她的記憶中,對「保養」的第一次印象,是在高三升大學的時候,當時看到學校其他同儕們使用不同的瓶瓶罐罐,才知道過去媽媽給甚麼用甚麼的保養步驟,只靠一罐乳液,從頭到腳去擦的觀念是不正確的。

開始接觸化妝後,她才開始真正注重到「保養」這件事,又或者可以說,是—彩妝品帶領她入門;而當她深入了解後才明白,「真正的保養」其實是十分簡單,觀念就在於:

挑選適合自己的東西。

 

Crystal 強調說:「一個好的產品,不需要特別的花招,只需要解決你當下的問題就好。」

從妳接受正確觀念的這一刻起,重新開始了解妳自己,重新開始妳的保養。

在城市與人類的發展演進中,當生活變得越進步與便利的同時,也常常會忽略到內心最真實與最基本的感受;當我們在使用保養品時,那其實是生活步調的暫時停頓,用一種緩和的語調,讓你跟自己的身體重新對話。

因為家族經營化工原料貿易的關係,多年前開始朝產業轉型的方向努力,加上一般人對於彩妝保養品的成分,及添加物的認識逐漸加深,而當市面上缺乏一個適合敏弱肌使用的產品時,結合過去化工原料的背景,傾聽消費者心聲,顧慮到消費者需求的品牌:

FOR TWENTY 便從此誕生

從原料篩選、原料測試,到配方研發這些過程,甚至是比一般品牌保養品要長的測試期(約七到十二個月),Crystal堅信自家開發的技術與對產品的要求,強調台灣絕對具備有,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保養品品牌的條件跟能力。

每個女生最初入手的保養,都是來自於周圍一些比較早熟朋友的推薦;在為產品設計及定位的時候,從來不去強調產品的功能,因為「一個最好的產品,應該是讓你保持在最好的狀態,而是不要去刺激到皮膚。」Crystal說。

創立品牌至今,Crystal提到:因為台灣敏感性肌膚的人口比例非常高,以目前在市場上,我們算是一個較年輕的保養品牌來看的話,每次新產品推出,或是產品內容的改版升級時,能夠做出成功吸引消費者的設計包裝,結合多元的行銷企劃,來提高品牌知名度,也讓消費者對保養的概念更加理解,進而隨著我們的品牌一起成長,這也就是我們認為的首要的目標以及方向。

在心理學的領域中,感受性指的是個體感受外在感官刺激的能力,如人的舌頭對於酸、甜、苦、辣等味覺即有其感受性。推面廣之,凡個體對外在刺激物或情境感受的能力均可稱之為「感受性」。

當我們開始面對老化跟身體的改變,那些改變可能是,無法喚回的、已消逝的時間,但我們能為自己選擇,選擇去感受在保養過程中的觸碰和成分中的香氛氣味,藉由感官的感受讓你更貼近你自己的身體與心靈。

而當妳開始清楚自己身體到皮膚的構成,妳會重新理解到自己的真正需求;一段由內到外,再從身體回到心靈的歷程,「FOR TWENTY」,就是從這段尋覓的歷程中被孕育而誕生的台灣品牌。

Out of 圈外觀點

「皮膚」就像是一面擁有記憶的牆,她反應著每個人身體跟心靈的狀態,例如:熬夜缺乏睡眠、身體過於疲憊,或是水分慎取不足,及不良的飲食習慣等狀態和行為,都被默默地累積下來,並且誠實地呈現在皮膚的膚質狀態上;現實中,城市裡每座建築的牆壁壁垣,亦如城市的皮膚,這片膚質乘載著過去和現在的狀況,記憶著曾經或正在發生的歷史種種,也包括建築的內在空間中,生存著或曾經存在著的。但若要對我們自己居住的城市做一次膚質檢測,她的膚質狀況應該會是 — 敏感的

那些對於老舊建築外牆的拉皮工程,無疑是一場對建築與城市的醫美手術,企圖透過這樣的手法,來呈現人工的美感,不,應該只能說是一種視覺感受,無關乎美感。

房舍打掉重練的方式,像是處在沒有遊戲規則的世界,究竟要經過多少次的破壞摧殘,天災或人禍的火海波濤,才能意識到自身累積到的不是戰鬥經驗值,而是對於文化與歷史的滅絕與毀壞。

以中醫的傳統問診方式:望、聞、問、切來觀看,大至城市之間,小至鄰里巷道居住的人們,城市會老化,人的皮膚也會老化,在時間的洪水沖刷之下,任誰都經不起,任誰也不能倖免於難,但洪水總有浪靜風平退潮之時,我們必須開始自覺,任何的決定都不只會影響著自己,甚至是整個世代與環境。

從台灣原料化工產業的後代接手轉型,仍舊能夠觀察到許多面向的變化與轉型企圖;許多文化相關產業的付出,也像是意識到文化的膚質薄弱與敏感的狀態,這些存在許久的問題,也都忠實地顯現在城市的建築風貌的改變與衰敗。

藉由一個本土保養品牌的誕生,提醒我們要以觀望、聽聞、詢問、切接的方式體悟到文化的膚質狀態,進而再去重新審視與省思 — 「人與城市的依存關係」。

 

 

文章於2018年受圈外雜誌創辦人採訪,原文文章:圈外 Out of │感覺系文藝月刊